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正文

我院赴固原市开展主题教育生态环境建设系列调研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3-05-14 点击量:

2023年5月11日-12日,我院党总支书记杨振东、院长钟艳霞和副院长刘任涛一行5人赴固原市原州区、隆德县和西吉县开展主题教育生态环境建设系列调研活动,联合宁苗生态研究院、宁夏师范学院资源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中科院宁夏固原生态研究站,共建野外科研教学基地,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和生态修复。

调研的第一站是固原市原州区。我院和宁夏师范学院资源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的领导和老师,赴原州区双泉村调研宁苗生态研究院承担的生态乡村文化建设项目,针对双泉村的自然禀赋,就如何完整、高水平建设生态乡村文化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得到了原州区地方政府和宁苗生态研究院的高度肯定,并就下一步加强针对性合作达成意向。

调研的第二站是中科院宁夏固原生态研究站。李伟副站长和郭梁副站长介绍了研究站建站历史、定位目标、科研成果、服务地方及人才培养。钟艳霞院长介绍了学院师资队伍、学科建设、实验室平台建设等情况。杨振东书记就开展联合共建教学科研基地、共同服务地方等方面提出建议。

调研的第三站是隆德县康养生态园建设项目。在宁苗生态研究院化荣院长的带领下,我院和宁夏师范学院资源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中科院宁夏固原生态研究站的领导老师,一起考察了宁苗生态研究院承担的康养生态园规划情况、建设情况及发展目标,围绕整体打造红色文化旅游、康养休闲及中草药的高质量发展进行建言献策,在打造服务地方科技项目、产出高价值特色中草药产品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调研的第四站是在西吉县马建水土保持站举行水土保持野外观测研究站挂牌仪式。西吉县水务局局长冯建洲主持。西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冯玉宝同志致欢迎词,欢迎宁夏大学科研人员参与西吉县的水土流失治理与生态修复工作。学院院长钟艳霞同志围绕野外观测研究站建设思路、服务地方发表讲话,对西吉县支持学院科研工作和青年博士成才成长表示感谢。自治区水利厅水土保持监测总站徐志友教授对水土保持野外观测研究站正式成立表示祝贺,期待研究站发挥独特功能,能够为区域水土保持工作提供科技支撑,表示将继续关注、支持。学院书记杨振东同志和西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冯玉宝同志共同为西吉水土保持野外观测研究站揭牌。随后,西吉县、宁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宁夏师范学院资源环境与生命科学学院、中科院宁夏固原生态研究站一行20余人参观研究站。胥世斌站长和研究站负责人张祎博士就监测运行管理情况进行了介绍,参观了研究站径流场、气象观测场建设情况和数据积累情况。

这次活动是我院开展主题教育生态环境建设系列调研活动的第二场。我院积极对接企业,主动服务地方政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联合在宁科技力量和生态企业,以共建科研与教学基地为依托,用主题教育精神内涵指导生态生产实践,构建政、产、学、研、用、一体化合作模式,将在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和生态修复方面发挥人才和科技资源聚集效应,必将提升我院生态科技服务地方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