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正文

西北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22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刘任涛 发布时间 : 2023-02-20 点击量:

2023年2月18日上午,西北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2022学术委员会年度会议,在宁夏大学贺兰山校区德勤楼六楼会议室顺利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等13名委员会成员,自治区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桑长清,宁夏大学校长彭志科、相关平台单位负责人及重点实验室科研骨干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由宁夏大学常委、副校长王忠静主持,桑长清副厅长和彭志科校长分别致辞。桑厅长在致辞中对重点实验室一年来在研究方向凝练、科研成果产出、人才培养成效等方面的工作成绩给予肯定。希望实验室要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抓好机制创新,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不断增强育人能力,努力成为区域生态环境保护与西部生态安全屏障建设的重要科技支撑平台。


彭校长在致辞中对重点实验室建设取得成绩给予肯定,要求实验室围绕西北乃至全国生态安全构建的国家战略使命,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以全国重点实验室申请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团队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升科研水平和服务能力,以高质量科研成果来服务高质量发展。

第二阶段由学术委员会主任傅伯杰院士主持,与会各位委员听取了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钟艳霞关于2022年度的工作汇报,之后审议工作报告,并就实验室建设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与会委员认为实验室在一年来围绕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承担了一批重大重点项目,取得了一批科研成果,在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进步较大。建议实验室围绕干旱区盐碱化土壤-水-生互作关系、生态修复技术应用推广价值及内在机理方面加强基础研究,在实验室人才引进和培养方面加大力度,希望学校和自治区科技厅持续给予经费支持,围绕实验室重点研究内容方面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攻关,尽快提升实验室在标志性成果的产出水平。最后各位委员审定了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

本次年会是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换届后召开的第一次年会,对于准确定位重点实验室目标、规范运行管理、提升学术研究与成果产出、改进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下一步,实验室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自治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发挥实验室的科学研究作用,助力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和西部生态安全屏障构建。

D34AA


1CE4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