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正文

宁夏生态文明建设高校特色新型智库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4-26 点击量:

宁夏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中心是2018年自治区教育厅设立的智库类研究项目,主要依托宁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原西部生态与生物资源开发联合研究中心)建立,智库团队在区内也被称为“宁夏生态文明智库”。

宁夏生态文明智库自成立以来,围绕“水十条”、贺兰山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星海湖退湖问题、“山水林田湖草沙”综合治理等自治区生态建设领域的重大需求和问题,开展了面对区内外的广泛调研、咨询与服务,形成了相关的重大问题咨询报告,规划及实施方案等成果。以河长制、生态立区、贺兰山生态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为专题,编纂了5期《生态决策参考》,开展广泛的宣传交流。撰写有份量的媒体咨文近10篇,多人次的影像和学术观点被人民网、宁夏电视台、银川电视台、宁夏当代美术馆等引用。录制了面向全国的《生态文明讲论》公开课,在学堂在线-国家精品在线课程学习平台向全社会公开。协办了2019宁夏科协以“贺兰山生态保护”为主题的青年论坛,多人次参与全国性生态文明方面的论坛和学术会议,并代表宁夏发出声音。宁夏生态文明智库从多个方面支撑了宁夏的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