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平台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平台 >正文

宁夏生态系统适应性管理人才小高地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4-26 点击量:

[单位简介、从事业务]该基地2010年获科技部批准成立,面向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需求和国际生态学前沿,围绕干旱区生态建设的科学需求,承担宁夏及毗邻地区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生物多样性与荒漠草原生态、水生态与水土资源利用、景观生态与生态系统管理的科研、教学工作。

[人才情况、领衔专家]领衔人赵文智研究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有科研人员32人,其中高级职称19名,具有博士学位26人。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名,自治区“313”人才1名、青年拔尖人才国家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3名、优秀青年后备骨干1名,自治区科协托举人才1名,“贺兰山学者”2名。

[科研情况] 承担了国家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自治区科技厅等科技项目50余项。

[取得成果、综合效益] 已获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在沙漠化治理、黄河湿地保护、矿山复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效益。

[建设思路、拟定目标] 依托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基础和人才优势,将以宁夏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管理为研究对象,开展科技研发、人才培养、技术示范,打造一支科教融合、产学研用一体化队伍,提升团队在生态系统管理研究领域的国内外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