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正文

2019级环境科学专业赴滨河海利集团​​​开展工业废物循环利用参观学习

来源:‍‍‍贺婧​ 发布时间 : 2022-07-08 点击量:

自国家庄严承诺“双碳”目标以来,各行各业都在为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宁夏滨河海利集团按照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理念,坚持“资源有限、创意无限”的思路,将固废、尾气变废为宝,是我区科技助力“双碳”目标的先行者。在该公司的大力支持下,生态环境学院2019级环境科学专业师生于2022年7月5日赴公司下属的宁夏昆仑高科硅制品有限公司、宁夏滨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宁夏滨河海利建材有限公司开展烟气除尘、生物固碳及工业废物资源化利用方面的学习。

在宁夏昆仑高科硅制品有限公司,师生们参观学习了硅锰合金的生产工艺以及袋式除尘工艺及设施,打通了理论与实践之间的障碍通道,补齐了认识上的短板,扎实掌握了袋式除尘的原理与要点。

在宁夏滨泽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师生们学习了气体生物固碳技术,即将含CO、CO2或H2的工业尾气转化为生物乙醇及新型饲料蛋白等高附加值产品,开辟了非生物乙醇和饲料蛋白制造的新途径。通过现场参观学习,学生们直观地了解了什么是工业尾气回收利用,什么是碳减排,以及减污降碳的实际意义,掌握了新知识,开拓了新视野。

在宁夏滨河海利建材有限公司,学习工业固废循环利用方式。通过将自身及园区氰胺产业的废渣作为水泥生产的原料,对其进行回用,有效实现了工业固体废物的减量化与资源化。通过学习,师生切实感受到了“废物是放错地点的资源”,只要积极研发,深入探索,废物可以变成资源。

通过本次参观学习,师生们深刻理解了“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理念,领悟了科技对企业减污增效的巨大推动作用。同时在现场对书本知识进行了印证与回顾。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继续加强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将来无论处在什么岗位,都要努力做到认真学习,学以致用,同时要积极学习国家相关政策,切实指导学习工作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