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正文

生态学系开展“生态学实习实践研讨”教研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3-05-14 点击量:

为进一步推进生态学教育教学体系建设,提升生态学本科生培养质量,5月10日,生态学系在科技楼A510室开展基层教学组织系列活动,研讨生态学实习实践。系主任麻冬梅主持。


麻冬梅指出,实习实践是训练和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生态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重要途径,通过实习,使学生充分了解生态学野外研究工作的具体工作过程,初步掌握野外研究考察的基本方法以及常规仪器的使用方法。本次教研活动主要是研究制定生态学本科生实习实践方案,进一步完善生态学本科专业建设。

倪细炉和陈林分别汇报了2021年参加云南大学野外联合实习的感受和体会。他们认为,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野外实习的前期准备工作充分,实习实践点的选择能够结合专业要求和当地自然景观特点,科学合理地规划实习路线,设计制作内容详实、使用便捷的实习手册,野外实习期间实习教师责任明确,分工协作,配合默契,圆满地完成了野外实习的各项工作,为生态学系制定实习实践计划提供了可供学习借鉴的宝贵经验。

通过研讨,大家建议,一是根据学生的年级合理设计路线,第一、二次实习针对课程内容进行短途专业实习,比如《植物学》实习可以先从认校园的植物开始,让学生从身边的植物认起,增强感性认识,再可扩展到校外生态学观测点;随着学生专业知识的积累,第三次安排多学科交叉的综合实习;二是提前给学生设计任务、布置课题和论文,培养学生独立从事科研工作的能力、组织管理与协调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提高学生参与度,激发学生专业兴趣;三是融合思政教育内容,加强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

本次基层教学组织教研活动的开展,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生态学本科专业实习实践教学体系建设任务和方向,对于下一步做好生态学实习实践工作,提高本科生人才培养质量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