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本科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培养 >正文

专业实习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2019级环境科学专业赴宁东基地参观学习

来源:杨帆 发布时间 : 2022-07-05 点击量: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是西北唯一产值过千亿元的化工园区,连续四年入选中国化工园区前10强。正是在这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正是靠着工人阶级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拼搏精神,我们才能实现一个又一个伟大目标,取得一个又一个丰硕成果。”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为2019级环境科学专业学生精心设计了宁东基地实习方案,尝试将专业实习与思政教育结合起来。

2022年7月4日,宁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2019级环境科学专业师生共113人,前往宁东基地参观,计划实习内容有宁东会客厅(原宁东基地展馆)、宁东环境监测站(含空气自动监测公众开放点)、“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主题教室。

首先,宁东会客厅向师生们展现了“宁东志·中国梦”的主题,以“壮志凌云·山河逐梦、凝心聚力·宏图筑梦、战略引领·智慧造梦、不忘初心·奋斗圆梦”四个篇章为主线,通过大量翔实的照片影像、历史资料、实物模型,集中展现了宁东基地自2003年开发建设以来高效高速发展的奋斗历程;全面呈现了党的建设、科技创新、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环保安全、入驻企业、园区配套、民生服务、远景规划等业绩成就;全方位、全过程、全景式地展示了宁东人“以实干成就事业、靠实干创造未来”的奋斗精神。

随后,师生们来到宁东环境监测站学习,系统地了解了宁东基地的环境现状及演变、该站的组织结构和主要任务,还参观了分析实验室、空气自动监测点和新购置安装的ICP-MS、气相色谱、液相色谱等12台大型仪器设备。听说该站要拓展监测项目、提高服务水平,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好理论知识,提高实践能力,为宁东基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师生们来到了“社会主义是干出来”主题教室。通过对“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伟大成就是干出来的”、“自力更生、发愤图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伟大成就是干出来的”、“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伟大成就是干出来的”、“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伟大成就是干出来的”等几大篇章的学习,师生们深刻领悟了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是干出来的!

通过本次宁东实习,师生们被深深震撼,表示一定要努力践行“想干、真干、敢干、实干、勤干、巧干、苦干”精神,坚定实干方向、提高实干本领、增强实干担当、汇聚实干力量,为宁夏的“三区建设、四新任务、五大战略、九大支撑的重点任务”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