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正文

生态环境大讲堂第二讲中国工程院冯起院士来院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徐坤 发布时间 : 2022-06-23 点击量:

2021年月6月21日下午,在贺兰山校区文荟楼一楼东报告厅,中国工程院院士冯起研究员做客宁夏大学贺兰山学术讲座,作了题为“黄河流域生态水文与高质量发展”的精彩报告,生态环境学院、农学院、土木与水利学院及地理规划学院300多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在学术报告会前,校长彭志科在德勤楼12楼贵宾室会见了冯起院士一行,希望冯起院士以重点实验室建设发展上多给予指导和帮助。随后,在文荟楼一楼东报告厅,王忠静副校长主持报告会,为冯起院士颁发了贺兰山学术讲座纪念品。

冯起院士以“黄河流域生态水文与高质量发展”为题,从黄河流域的重要意义、环境问题、生态地位等几个方面介绍了黄河流域的基本概况,从黄河源区的生态水文过程、冻土水文过程分享了最新研究成果,并就如何进行黄河流域生态安全屏障建设作了深入探索;结合南水北调工作,分析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的主要目标任务,并就西北生态系统及环境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提问环节,与会教师就“宁夏高质量发展的路径问题”与冯院士进行了交流。冯院士指出宁夏在高质量发展方面主要是发展特色农业,应将特色产业推向更深的方向。

此次报告会是“宁夏大学贺兰山学术讲座第五十三期”,也是“生态环境大讲堂第二讲”,为科学践行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指明了方向,特别是对于我校西北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研究方向凝练和建设发展目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与会师生在研究方法、研究思路的拓展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