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

党建思政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思政 >正文

聚焦“急难愁盼” 践行“学史力行”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12-23 点击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生态环境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紧扣学院发展实际,聚焦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以高效、务实的实际行动行着“学史力行”

一、瞄急事”,稳妥施策

生态环境学院2020年12月30日成立学院的组织架构、 规章制度、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学科发展社会服务工作需要尽快跟上学校发展步伐完善学院治理体系就成为当务之急。

1.为了稳步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学院党委按照组织程序成立了生态学系、环境科学系、研究生、本科生等4个党支部,以党建带动学风、教风的建设;

2.2021年是学院的“制度建设年”,先后出台了《生态环境学院党委决策重大事项议事规则》等10多项制度;成立学术委员会等13个非常设机构,保障了学院健康运行。

3.建设微信公众号、学院网站等宣传阵地,设立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宣传党史知识,讲好学院故事。

4.选举产生新一届工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组织了健步走、大合唱、参观革命纪念馆、空军基地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慰问生病、生育职工等;提倡健康工作,坚持每天组织职工做第九套广播操等,凝心聚力,营造团结奋斗的工作氛围。

二、主攻“难事”,精准施策

作为一个教学科研单位,人才培养是学院的重中这重。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决定着人才培养质量,决定着学生的未来。

5.承办了全国生态学会、“以校园快递包装回收减量化”为主题的世界地球日环保活动暨自治区生态环境“四进”宣传与志愿服务活动等大型活动,提高学院影响力,为师生搭建交流平台。

6.为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学院党委主动与上海交通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联系,首次引进国内先进的“ISW教师教学技能培训”课程,选派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生态学系18名优秀青年骨干教师进行封闭培训。

7.积极搭建对外交流合作平台,开拓教师科研思路,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学院先后组织相关教师赴云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就学科建设、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进行学习交流;组织科研骨干赴中卫、固原彭阳、石嘴山、盐池等进行野外站点考察,对接地方需求,布局科研方向。

8.邀请赵文智研究员带领青年教师全面考察了宁夏的山水林田湖草沙生态环境概况,拓宽青年教师研究思路和科学视野,提高发现及解决科学问题的能力。

9.邀请区外合作院校专家作学术报告10场,提升学院教师的科研素养;选派2名教师参加云南大学生态学本科联合野外实习,为生态学本科专业建设做准备;支持和鼓励30多名教师赴区内外参加高水平学术会议。

10.为提高学院科研人员基金申报水平,学院积极邀请上海交大、中科院西北院等校外专家作了4场基金申报辅导报告。

11.召开“人才兴院,人才强院”青年教师座谈会,解读了学校《关于进一步支持优秀青年教师成长成才的实施意见(试行)》的目标任务,了解青年教师对教学、科研的意见、建议和需求,制定学院配套制度,支持和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成才。

12.举办首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切实推动教师师德师风教育,提高教师教学技能,提高本科教学质量。


三、聚焦“愁事”,创新施策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就业优先战略提前部署、广泛动员,多措并举,创新工作方式,优化学生就业理念,确保我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75.2%;

13.根据学生需求、就业去向,分层次、分年级开展专业介绍、职业规划、就业政策、面试礼仪、个人简历制作、入伍政策等就业指导讲座,提高自身竞争能力;

14.与校友企业等相关单位联系,建设12个学生实习实践基地,组织毕业生座谈会,举办首届毕业生就业双选会,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平台。

15.圆满地完成了中卫校区2018级、2019级环境科学专业144名学生来校本部做实验、陕西专业实习、毕业论文、大创项目指导工作。

16.疫情防控期间,以院领导和中层干部为成立工作专班在校值守,为学生配发防疫物资、组织核酸检测、接送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学生;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小组,解决被封控学生生活保障问题等。


四、抓住“盼事”,温暖施策

17.为提高学院办公实验用房使用效率,整合全学院资源,为研究生新增一间60人的自习室不仅改善研究生学习环境还彻底解决了以往学生和实验室同处一错误做法规范了实验室安全管理,提升实验室安全指数

18.将有安全隐患的土样室改造为重点实验室成果展室,成为学院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

   明年,学院将继续以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真心换真意,凝心聚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