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正文

我院安慧研究员在养分添加后荒漠草原植物-凋落物-土壤生态化学计量特征方面取得新进展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12-11 点击量:

日前,荒漠生态与全球变化科研团队安慧研究员在氮磷添加对荒漠草原植物-凋落物-土壤生态化学计量特征的影响方面取得了最新研究成果。

该研究依托盐池县2017年建立草地生态系统(典型草原、草甸草原、荒漠草原)全球变化联网试验(NPK养分添加和降水变化)的荒漠草原试验样地。研究了N、P添加对荒漠草原植物-凋落物-土壤C、N、P含量、化学计量变异特征,以及不同生态组分(植物、凋落物和土壤)间关联性的影响,探讨植物、凋落物对土壤养分变化的响应及其养分利用策略。研究发现N、P养分添加显著影响荒漠草原植物-凋落物-土壤连续体养分含量和生态化学计量比;N添加缓解了荒漠草原植物N限制,而P添加以及NP共同添加加剧了荒漠草原植物N限制;荒漠草原植物通过改变养分利用策略和再吸收效率适应土壤中N、P含量的变化,即当环境中某种养分供应短缺时,荒漠草原植物通过提高该养分再吸收效率来适应养分短缺的环境,缓解养分的限制。研究结果为荒漠草原植物-凋落物-土壤生态化计量特征对养分添加的响应提供了依据。


研究成果以“氮磷添加对荒漠草原植物-凋落物-土壤生态化学计量特征的影响”发表在生态学报上,我院研究生刘姝萱和安慧研究员分别为本成果的第一和通讯作者。该项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960244)、宁夏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20AAC03292)和宁夏回族自治区西部一流学科项目(NXYLXK2017B06)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