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学术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交流合作 > 学术活动 >正文

我院全球变化与荒漠生态系统科研团队举办2021年度学术交流会

来源:薛斌 发布时间 : 2022-01-10 点击量:

为增进科研团队成员之间相互了解、促进团队协作,202217日,生态环境学院全球变化与荒漠生态系统科研团队2021年度学术交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科技楼C510举行,中国科学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所赵文智研究员、Marcelo Sternberg教授出席了交流会,学术交流会由刘任涛主持。全体成员及团队研究生参加了学术交流会。

上午,赵文智(通过腾讯会议平台)、杜灵通、肖国举和马飞研究员分别就自己研究领域做了研究进展报告,汇报主题包括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研究,人工灌丛化对荒漠草原生态系统碳水循环的影响——基于观测和模型的证据,不同环境下锦鸡儿属植物氮同位素组成及其对环境变化的响应,半干旱区农田生态系统有机碳迁移及贮存潜力研究等,其他老师和同学围绕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下午,教育部长江学者”Marcelo Sternberg教授(通过Zoom线上平台)刘任涛研究员、博士生乔成龙、郭志霞、硕士生白燕娇和蒋嘉瑜分别以生物多样性与全球变化、荒漠区土壤动物多样性与气候变化关系研究模式、人工植被重建对荒漠草原蒸散的影响、不同降水对荒漠灌丛土壤理化性质和地表植被分布的影响、干旱绿洲区枸杞林地面节肢动物功能群结构季节分布特征、干旱与半干旱区红砂枯落物分解初期节肢动物群落结构特征为主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并与其他老师和同学互动交流。

随后,刘任涛研究员从团队研究目标、团队成员组成、科研成果、学术交流与合作和团队获奖、团队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总结。并对大家的年度工作提出建议,也对下一年度的工作提出了目标和要求,鼓励团队全体成员做科研要勤于探索,敢于攀登科学高峰。

本次学术交流会,不仅全面了解了团队成员的最新科研进展,对于下一步学院科研团队建设、科研学术氛围营造也是一种积极地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