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团学组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学组织 >正文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增强学生安全意识与人际交往能力,生态环境学院于2022年5月23日18:30-20:00在文萃一教422室举行了“5.25心理安全知识——PUA的预防与应对”主题讲座,本次主讲教师是宁夏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冯海如老师。我院2019-2021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冯海如老师首先就“PUA是什么?”的问题,从内涵、本质、来源三方面向同学们清楚阐述了PUA的概念及其特征。 *课堂笔记* 认识PUA PUA是“Pick-up Artist”的简称,字面意思为“搭讪艺术家”。现在主要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2-05-25 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增强学生安全意识人际交往能力,生态环境学院于2022年5月23日18:30-20:00在文萃一教422室举行了5.25心理安全知识——PUA的预防与应主题讲座,本次主讲教师是宁夏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冯海如老师。我院2019-2021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海如老师首先就PUA是什么的问题,从内涵、本质、来源三方面向同学们清楚阐述了PUA的概念及其特征。


*课堂笔记*

认识PUA

PUA是“Pick-up Artist”的简称,字面意思为搭讪艺术家。现在主要是指一类以欺骗感情为目的的恶劣行为或人。PUA通过虚假人设包装,对异性进行诱骗洗脑,欺骗感情金钱,达到其利益与目的。PUA还会以“鼓励自杀”“宠物养成 ”等为目的对异性进行驯化,给对方造成极大的伤害。


其次,冯海如老师通过引用事实案例对PUA的套路进行了深度解析,并从心理学的角度解释了PUA套路的原理,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能够正确判断并应对发生在自己身边的PUA。


*课堂笔记*

PUA的套路-五步陷阱法

1. 好奇陷阱:建立人物印象。通过谈话或朋友圈包装,向你展示他们的虚拟人设,创造故事性,以勾起你的好奇心。

2. 探索陷阱:颠覆人物形象。在丰富他的经历与人设的同时展示出脆弱的一面,以勾起你对他的理解和同情。

3. 着迷陷阱:暧昧诱导。在前两步的基础上,PUA 会进一步展示他的温柔体贴,但往往点到为止,从不显得过分主动,以诱导女性表白,和其建立正式关系。

4. 摧毁陷阱:贬低打压。他们会刻意放大女性生活中每一个错误,并用言语刺激女性,让女性认同是因为自己的原因,才消磨了这段感情。

5. 情感虐待陷阱:情感虐待。女性最终会失去理智,想通过各种行为挽回感情,而PUA只是冷眼观察,并鼓励女性自杀示爱。


随后,冯海如老师总结了PUA对受害者与加害者造成的生理与心理伤害,并劝导同学们要加强在恋爱关系中的自我保护意识,树立正确感情观,并增强对关系状态的觉察,提高对PUA的警惕。


*课堂笔记*

如何防范PUA?

1. 肯定自我的价值。只有先肯定自我的价值,才能不被他人的评价限定自己的感受,才能真正享受爱情。

2. 设定情感底线。底线是双方关系中清醒的一把戒尺,真正尊重你、尊重关系的人,不会强迫你去突破自己的底线。

3. 有一定的社会支持力。不断丰富社交圈,建立重要的社会关系,丰富自己的生活。

4. 追寻平等的地位。在恋爱关系中双方是相互平等的,人格是独立的,每个人都有犯错和离开的权利。

5. 学会承担责任,掌管自己的生活。

6. 在遭遇PUA时,学会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最后,冯海如老师带领同学们了解了自我PUA与摆脱自我PUA的方法。冯老师提到,在面对生活中的困难与坎坷时,同学们不要轻易地否定自我,要建立起自信心,坚定不移的选择相信自己,去寻找优秀的自己,接受每一个阶段的自己,也要悦纳不完美的自己。

通过冯海如老师的讲解,同学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PUA的危害性,从思想上提高了对PUA的警惕性。本次心理安全专题讲座,让每位同学都了解和掌握了相关心理健康知识,对于促进我院学生形成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