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正文

我院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顺利完成

来源:刘任涛 发布时间 : 2023-03-24 点击量:

315日上午,我院国家自然自然科学基金最后三个项目顺利完成提交,标志着我院2023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顺利完成。本年度我院共提交申报项目37项,其中区域创新联合基金申报1项,面上项目9项,地区项目19项,青年项目8项。

本年度申请的37项项目中,生命科学部最多,达22项,占总项目的59.46%;其次是地球科学部,有9项,占比为24.32%;其他3个学部,包括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管理科学部和化学科学部也均有涉及,分别有3项,2项和1项。

在对学院37项申请项目进行形式审查过程中也发现了申请书中易出错的一些问题,附件材料不完整为主要问题,其次是经费预算、研究计划安排、参考文献、个人简历、参与人信息,其他存在的问题包括职称信息、完成基金情况和申请书模板及申请代码亦或多或少存在问题。

本年度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在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提前布局谋划,于202295日召开动员会,启动申报工作。学院制定了《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工作安排》,采用科研团队包干制、青年博士指导教师辅导制、院领导联系青年博士制等措施,开展分组讨论、点对点指导、专家讲座等多种举措,扎实做好各项服务和保障工作。申报前期,学院邀请校科研院孙学宏副院长解读2023年国基金申报指南。申报期间,邀请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赵文智教授作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辅导报告。申报后期,在学校科研院的指导下,组建了以钟艳霞为组长的校内生态环境领域专家指导辅导小组,组织校内外专家对基金申报书进行审阅,提出建设性的修改意见,为学院教师申报书质量把好第一关。在正式提交申报材料前,根据形式审查要求,重点对学院老师的申请书的撰写规范进行形式审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申请人进行修改和完善,提高申报书质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于提升我院科研实力、促进学科建设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学院将常态化做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要科研项目有组织的申报和管理服务工作,不断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凝练学科研究方向,提升科研水平和质量,助力学院科研创新能力提升,推动学院科研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