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正文

绿洲水土资源团队承担的2项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来源:刘吉利 发布时间 : 2022-03-24 点击量:

3月22日,受宁夏科学技术厅委托,宁夏大学科学技术处组织相关专家对宁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绿洲水土资源团队承担的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宁夏畜禽养殖粪污抗生素及抗性基因污染阻控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的课题1“典型畜禽养殖粪污中抗生素及抗性基因污染特征与环境风险评价”和课题3“畜禽养殖粪污中抗生素污染综合阻控技术集成与示范”进行了验收。评审专家组由宁夏回族自治区畜牧工作站黄红卫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王一明正高级工程师、北方民族大学张琇教授等5位环境微生物领域专家和2位财务专家组成。验收会议由宁夏大学科学技术处黄越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区外专家线上参会,区内专家及项目组成员现场参加会议。

课题负责人刘吉利和张俊华研究员分别就2个课题的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专家通过听取汇报、审阅资料、质询评议后形成验收意见,一致认为课题完成了课题任务书所列各项考核指标,同意通过课题验收。

课题1针对宁夏畜禽养殖特征和地域分布特点,选取22个不同规模的肉牛和蛋鸡养殖场,检测了养殖粪污中7种重金属、21种抗生素和296个抗性基因,分析了养殖粪污的基本性质和微生物多样性,明确了粪污中抗生素和抗性基因的污染特征,评价了畜禽粪污抗生素的潜在风险,探索了抗性基因移动风险的可能性和内在机制,对宁夏畜禽粪污无害化、资源化利用具有重要意义。

课题3针对宁夏肉牛、家禽等典型畜禽养殖粪污抗生素污染问题,集成优化了畜禽粪污堆肥原料预处理技术和好氧堆肥工艺,建立了牛粪和鸡粪好氧堆肥去除抗生素及抗性基因关键技术集成模式2个,并进行了示范和应用,牛粪、鸡粪中主要抗生素降解率达到72%以上,主要抗性基因丰度降低了2个数量级,对实现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