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正文

生态环境学院主持“紫花苜蓿耐盐机理研究及应用”项目获得宁夏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11-17 点击量:

生态环境学院麻冬梅副教授主持“紫花苜蓿耐盐机理研究及应用”项目获得2020年宁夏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该项目针对宁夏紫花苜蓿育种中存在的抗逆评价体系不完善、耐盐机理研究不足等问题,构建了紫花苜蓿种质资源鉴定评价技术体系;解决了基因编辑易脱靶、筛选效率和遗传转化效率低的技术难点,建立了紫花苜蓿CRISPR/Cas9基因组编辑体系;搭建了紫花苜蓿转录组学数据库,揭示了SOS和COMT耐盐基因的作用机理。

该项目授权专利8项;出版专著2部;发表学术论文40篇,其中SCI收录19篇,累计影响因子57;培养博士、硕士30名,培训技术骨干300人次;在银北盐碱地示范推广2700亩,亩干草产量达到1.12吨,比常规种植增产12%,粗蛋白提高了1-2个百分点,RFV达到150以上,经济效益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