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动态 >正文

我院安慧研究员赴青藏高原野外站点开展科研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9-19 点击量:

为深化与国内科研单位科研合作,提高我院科研人员科研水平,经过与中国草地生态系统全球变化联网试验各个站点负责人沟通和准备,我院安慧研究员与中国科学院植物所博士生李阳、博士生崔猛和中国农业科学院硕士生史亚龙组成野外工作团队,于2021年8月6日赴西藏和青海开展为期12天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项目野外工作。

该项目主要依托中国草地生态系统全球变化联网试验平台,研究干旱对中国北方草地生态系统碳氮矿化的影响机制,为评估全球变化背景下我国北方草地生态系统的碳汇管理提供科学依据,有助于发挥草地生态系统在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中的作用。

此次野外工作主要是在海拔4500米那曲高寒草地和海拔4700米班戈高寒草甸等高海拔地区完成土壤样品采集、土壤容重和根系生物量测定工作。

在拉萨适应高原反应2天后,野外工作团队前往在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那曲野外站点,在当地工作人员协助下,团队成员克服高原反应历时4天,终于顺利完成了最艰难的那曲和班戈采样工作,深刻感受到了西藏高原野外工作特有的艰辛。在拉萨稍作休整后,野外工作团队风尘仆仆赴海北高寒草地站点开展野外取样工作。至此,历时12天团队圆满完成青藏高原全球变化联网站点野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