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团队 >正文

宁夏生态环境监测、预警与适应性管理团队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4-01 点击量:

宁夏生态环境监测、预警与适应性管理创新团队,现有6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3人,助研1人。

研究内容:

围绕宁夏生态红线监测评估与精准监管技术体系、重点生态功能区监测与生态健康评估、水生态监测与保护、沿黄城市带生态网络格局构建、沿黄滩涂湿地生态功能监测与恢复、荒漠化监测与预警等领域,开展“多源生态大数据采集与融合应用技术”、“生态环境物联网监测设备研发与系统集成”、“生态环境大数据集成共享与智能决策平台构建”等技术研发工作,进一步提升星机地一体化技术体系的应用服务能力,致力于解决生态环境数据采集过程中出现的技术难题,提升生态大数据应用和管理过程中的综合分析能力,形成生态监测与智能决策的系统整合方案。

研究目标:

以推动区域生态监测创新体系建设、完善产学研用合作机制、服务地方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将黄河湿地站、贺兰山森林站、盐池县荒漠草原站等5个长期定位研究站(点),与贺兰山、沙坡头、哈巴湖等8个自然保护区长期合作,基于物联网技术形成了气象、水文、植被、土壤等的区域地面生态监测网络,结合建立的宁夏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科教数据服务中心的海量高分遥感数据,和高光谱、多光谱、热成像等无人机观测系统,构建起了“天空地”一体的生态大数据监测技术体系,为区域生态系统适应性管理提供支撑。

研究方向:

不同尺度生态环境监测与适应性管理

区域种质资源监测与多样性保护

湿地生态监测与修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