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生态学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科建设 > 生态学 >正文

生态学简介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5-04 点击量:

宁夏大学生态学系起始于2003年成立的宁夏大学西部生态与生物资源联合开发研究中心。于202012月,学校统筹学校生态学、环境科学等相关学科资源,成立生态环境学院。在原来西部生态与生物资源联合开发研究中心的师资、学科力量为基础,并整合了原环境工程院部分师资资源,成立了生态学系。目前,生态学系有生态学一级硕士学位点,西北土地退化与生态恢复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西北退化生态系统恢复与重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研究平台,组建了6个科研创新团队,整合成立了5个教研组,形成了生态学硕士点、省部级科研平台-教研组互为一体的教科相长发展模式。

目前,生态系现有在编教职工33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30人,占90.9%,教授/研究员12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2人。在读硕士研究生70多人。生态学系承担生态学硕士点学科建设和本科专业申报工作。聘任宁夏大学谢应忠副校长为重点实验室主任,引进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赵文智研究员担任重点实验室学术主任,聘任著名防沙治沙专家屈建军为兼职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李新荣研究员为贺兰山学者讲席教授,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Marcelo Sternberg教授为长江学者讲席教授。骨干教师多人入选宁夏313人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自治区青年拔尖人才、中科院西部之光人才计划、霍英东基金、贺兰山学者等人才计划。

生态学系依托生态学一级硕士学位点,经过常年学术积累形成了如下研究领域及科研创新团队:干旱区特色植物逆境生理生态;退化草地生态系统恢复及管理;全球变化与荒漠生态;绿洲水土资源;山地森林生态系统;宁夏生态环境监测、预警。学科方向包括植物生态学、修复生态学、可持续生态学等。建立了相应的专业实验室,包括:分子植物专业实验室;植物生理生态专业实验室;荒漠昆虫与全球变化专业实验室;土壤生态与草地调查专业实验室;山地森林生态系统专业实验室;宁夏生态环境监测数据集成实验室。整合师资力量成立了5个教研组:植物生态教研组、修复生态教研组、生态系统教研组、荒漠生态教研组、绿洲农业生态教研组。

生态学系依托贺兰山森林生态定位站、农业生态研究站、盐池农牧系统研究站、宁夏湿地生态研究站、宁夏温性草原生态系统定位观测研究站等野外试验站点为研究生硕士论文试验、本科生实习提供了平台条件。同时,生态学系积极与国内外高水平科研院所加强合作交流。在国内,生态学系和中国科学院宁夏沙坡头沙漠试验研究站,乌拉特荒漠草原研究站,临泽荒漠试验研究站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交流机制,为研究生和本科生实习提供了交流平台。在国际上,生态学系与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建立了长江学者为领衔的合作团队,拓展了生态学系教师和学生的国际合作访问渠道。

生态学系发展思路:建立适合中国国情和宁夏区情的从本科到研究生各阶段的生态学人才培养体系。本科教学涵盖植物生态学、动物生态学、生态系统生态学、修复生态学、可持续生态学和荒漠生态学等主要生态学分支学科和特色学科;注重生物科学与地球科学、环境科学、信息科学等学科的交叉内容;通过室内实验与野外基础训练,让本科生能系统地掌握生态学的基本概念、基础知识、主要理论体系以及基本的实验与分析技能。研究生教育以培养专业研究人才为主要目标,注重特定生态学分支学科的基础理论、研究方法和手段等方面的专业训练,特别重视从事专业研究的科学逻辑思维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培养和提高。

生态学系发展定位:围绕宁夏及毗邻地区重大生态问题,培养“顶天立地”、面向区域生态建设发展的高质量生态学专业理论性与应用型技术人才,将论文写在宁夏大地上,发扬“沙枣树”精神,培育“创新、奋进、协作”浓郁的文化氛围,支撑宁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服务于国家西部地区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


上一条:没有了!

下一条: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