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风采

学院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风采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生态环境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暨野外站点遴选大调研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 : 2021-06-01 点击量: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20206月视察宁夏时要求宁夏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我院立足服务宁夏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从学院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的实际出发,528-30日,生态环境学院组织全院党员教师赴宁南山区进行为期三天的大调研实践活动。此次大调研是我院学党史强党性提能力专题培训班中的一项内容。

529日,在学院党委书记杨振东、常务副院长钟艳霞的带领下,我院组织全体党员及科研人员赴宁南山区开展野外站点遴选大调研活动,为下一步学院科学研究方向谋划布局。调研组先后调研走访了中国科学院宁夏固原生态实验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固原生态实验站、上黄水土保持试验地、彭阳县王洼水土保持实验站、叠叠沟森林系统生态定位站等观测实验站,实地参观了试验站的实验室、气象观测场、径流观测场等,了解了不同坡度坡地和流域尺度的监测体系,以及侵蚀观测试验设施、坡地天然降雨/径流/泥沙监测设施等相关水土保持试验布设情况,听取各站点负责人的科研成果与水土流失防治效益;在彭阳小流域治理示范点,彭阳县党史办杨主任为我们详细介绍了彭阳县上保、中培、下开发“88542”小流域综合治理模式成功经验,他说,红色是彭阳县的底色,绿色是彭阳县的特色,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人民的共同奋斗下,彭阳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经过实地调研走访,广大科研人员对固原彭阳的生态环境治理与当地经济发展有了更加清晰明确的认识,对学院下一下学科布局、实验站建设、科研方向凝炼起到了启迪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嘱托我们:红军长征在宁夏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红色记忆。你们要用这些红色资源教育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走好新时代长征路。”530日,调研组走进六盘山长征精神研学基地。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二万。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一首《清平乐·六盘山》将所有人的记忆拉回到了红军翻越六盘山的壮观场面。

为磨炼意志,体会红军长征的艰难困苦,全体教师徒步3.5公里,体验了再现长征历程的红军小道,重温了血战湘江”“四渡赤水”“遵义会议18个红军长征时的重要历史。在历时近2个小时的徒步登山中,老师们互帮互助,青年人帮扶年纪的大、体力弱的老师,使新学院的教师有了更多的了解,增强了学院向心力和凝聚力。学院还组织党员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走进宁夏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进一步学习伟大的长征精神的深刻内涵。通过实地体验和重温长征历史,使全体党员对入党誓词的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坚定了对党的信念,广大党员教师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学院的工作当中,为学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返程途中,学院党委书记杨振东、常务副院长钟艳霞的带领学院党委副书记虎建华、副院长杜灵通和辅导员王兴来到了固原市原州区头营镇马庄小学,看望慰问我院支教研究生吴宏玥同学,以及一同支教的数学统计学院王腾腾、法学院童鹏和生命科学学院袁冬冬三们同学。

院领导详细了解了四位同学近一年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并勉励同学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支教既需要情怀,也需要具备优秀的学习能力,以及勤奋刻苦、吃苦耐劳等多方面素质希望大家继续努力,自觉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服从学校安排,为乡村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通过此次大调研实践活动,既在思想上对职工是一个深刻的党史教育,在心理上又增进了了解,拉进了职工之间的感情,对学院下一下学科布局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