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宁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办法

来源:李虎 发布时间 : 2023-04-07 点击量:

为做好宁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保证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进行,根据教育部关于《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和有关招生政策要求,结合宁夏大学招生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调剂原则

(一)考生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与我校调剂专业相同或相近,优先调剂,按照初试总成绩排序确定参加调剂复试的考生;

(二)考生跨一级学科申请调剂时,综合考虑我校调剂专业可调剂生源状况、学科专业方向的相近程度和考试初试总成绩,确定参加调剂复试的考生;

二、复试工作原则

(一)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程序规范、结果公开。

(二)坚持科学选拔。根据本学科对高层次人才的要求,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三)坚持全面考察,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全面考察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等方面的考核。

(四)坚持客观评价。综合面试成绩实行量化,重点从创新能力、专业素养、综合素质等方面全面考察。

三、组织工作

(一)成立生态环境学院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复试工作具体方案,审核申请者的考生资格和申请材料,确定复试名单,邀请复试专家等。

(二)成立复试工作小组,负责复试工作的各部门协调、组织专家、会场布置、材料准备、收集、整理、上报,复试过程全流程录音或录像等整体流程工作。

四、接收调剂专业及调剂复试名额


学院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类别

名额

生态环境学院

085600

材料与化工

(环境化工与材料)

全日制(专硕)

25


五、复试内容及形式

(一)基本内容

按照综合考察,择优录取的原则,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综合能力(专业课笔试、专业课面试),外语听说能力(英语听力与口语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心理健康状况测试)三部分内容。其中专业综合能力占80%,外语听说能力占20%,综合素质能力不做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采取现场复试方式进行,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30分钟,其中综合面试一般不少于20分钟,英语水平测试一般不少于10分钟。

(二)复试形式

1.专业课笔试

专业课笔试命题、阅卷等工作由学院统一组织进行,试题(含试卷、答案和评分标准)由学院办公室妥善保管,复试试题及答案在启封前属国家机密材料。笔试满分为100分,笔试时间为2小时。

2.英语水平测试

考生的英语水平测试包括听力与口语能力水平测试,时间不少于10分钟,对于听力、口语成绩偏低的考生,将根据情况慎重录取。具体流程如下:

1)考生开始复试后用英语进行2分钟以内的自我介绍,包含个人基本情况、所学专业、毕业院校、读研愿景等,测试要点:英语表达的流畅性、连贯性;

2)之后,随机抽取一套试题并用英语作答,测试要点:英语思维能力、知识面、信息的加工组织能力、专业英语表达能力等。

3.专业课面试

采用综合性、开放型、能力型试题,综合复试中以自我介绍及抽题回答的形式对考生进行考核,总时间不少于20分钟。具体流程如下:

1)申请人先向面试考官作3分钟简要介绍,内容包括个人本科专业、学习情况、实践活动与收获、个人科研经历以及对读研究生的研究设想等;

2)之后,申请人从题库中抽选一套试题,试题包含5个问题,考生当场自主选择3个问题,准备2-3分钟,然后逐一作答;

3)面试组成员分别从基础知识、思维能力、综合应用、语言表达等方面评分。

面试重点考核考生的思想状况、对本学科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发展动态的了解、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思维的敏锐性、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专业基础知识、相关实践能力等。

六、复试成绩计算

(一)复试成绩=专业课笔试*0.45+专业课面试成绩*0.35+英语水平测试成绩*0.2

(二)总成绩计算办法和排序规则

1.总成绩的满分为100分,具体计算方法如下:

录取总成绩(百分制并保留2位小数)= 初试总成绩折算成百分之后*0.6 + 复试成绩*0.4

2.参加复试的考生按初试和复试加权总成绩进行名次排序,择优录取。

(三)面试成绩低于60分或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均不予录取。

注:初试成绩折算为百分制成绩=初试总分/5

七、复试时间及地点

时 间

内 容

地 点

410

(星期一)

8:30—10:30

报名和资格审查

宁夏大学贺兰山校区(A区)科技综合楼A510

14:00—16:00

专业课笔试

宁夏大学贺兰山校区(A区)文荟楼212教室

411

(星期二)

8:00—18:00

外语听力与口语水平测试

宁夏大学贺兰山校区(A区)科技综合楼B507教室

专业课面试

宁夏大学贺兰山校区(A区)科技综合楼A510会议室

候考室:宁夏大学贺兰山校区(A区)科技综合楼A511教室

八、缴纳复试费提示

考生必须在参加复试前通过学校指定系统完成网上复试费缴费,具体事项见《宁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https://graduate.nxu.edu.cn/info/1020/7967.htm)。

九、复试考生资格审查注意事项

(一)资格审查时,考生须按照规定格式在复试系统中上传考生初试准考证、有效身份证;往届生提供学历学位证;本科阶段成绩单;往届生提供学信网出具的《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境外学历考生】还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书;应届生提供学信网《学籍在线认证报告》;所在单位出具的政治思想素质与道德品质考核表;具体内容详见宁夏大学研究生院公布的《宁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附件。以上文件必须为原件。

(二)审查方式:现场审查。

(三)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复试,存疑者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其他方式核查。

十、考生具体要求

请考生仔细阅读《宁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https://graduate.nxu.edu.cn/info/1020/7967.htm)等关于复试流程的复试文件,按照要求提前做好复试准备工作。

考生应对全部报考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如考生存在弄虚作假或其它违反考试纪律的行为,我校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如已取得入学资格或学籍,我校将按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

如期未参加复试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和录取资格,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十一、拟录取结果

我院将复试成绩和复试组意见统计整理后,形成拟录取名单,上报研究生院。

十二、注意事项

本通知发布后至复试结束,考生须保持通讯畅通,随时查看本人报名时提供的电子邮箱和电话。

我院将通过电话通知复试各项事宜,请考生注意接听。

十三、复试的监督与复议

(一)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生态环境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对复试过程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学院设立监督小组,对复试方案、实施过程和结果进行全过程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二)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办法等信息按规定的时间及时公布。

(三)实行复议制度。生态环境学院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在受理投诉和申诉后,同时上报校监察处和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并及时予以回复。

十四、其他

未尽事宜,请考生遵从《宁夏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https://graduate.nxu.edu.cn/info/1020/7967.htm)。



生态环境学院

                               2023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