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安全知识宣传-------应急逃生技能

来源:高敬儒 发布时间 : 2022-05-12 点击量:

 

――保持镇定,判断火势,决定逃生方法

        面对浓烟和烈火,要强令自己保持镇静,迅速判断危险地点和安全地点,决定逃生的办法,尽快撤离险地。

        注意:千万不要盲目地跟从人流,亦不可逆人流而行,以免被人群踩踏。

――从安全通道逃生

        逃生准备:穿上质地较厚的衣物,向头部、身上浇些冷水或用湿毛巾、湿毯子等将头、身体裹好,再冲出去。

        逃生过程:用湿毛巾、口罩蒙住口鼻;尽量降低身体重心(弯腰或匍匐前进),以减少烟雾吸入量,防止中毒。

――固守待援

        退回屋内:假如用手摸房门已感到烫手,此时应退守到屋内,关紧迎火的门窗,打开背火的门窗。

防烟火入侵:用湿毛巾或湿布塞堵门缝,或用水浸湿棉被蒙住门窗,然后不停用水淋透房间,防止烟火渗入。

        充分暴露:应尽量呆在阳台等易于被人发现的地方。可呼喊、晃动鲜艳衣物等,发出求救信号。

――阳台、窗口自救逃生

       结绳自救:救援队员还没有到达,火势已很大时,不要盲目跳楼,可用绳子或用窗帘、床单等结成绳子,拴在窗口、水管、暖气管等固定物上,用毛巾保护手心,顺绳滑下。注意绳子打结一定要牢固。

       跳楼:只有在楼层不高(一般4层以下),不跳楼即被烧死的情况下,才采取跳楼的方法。

       发生火灾后逃生“四不可”:

      1、不可乘坐电梯逃生。因为此时可能发生断电,乘坐电梯可能会使自己困于电梯之中。

      2、不可贪恋财物。生命是最重要的,切不可因一时贪财葬送性命。

      3、不可盲目跳楼。即使已没有任何退路,若生命还未受到严重威胁,千万不可盲目跳楼,要耐心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

      4、身上着火不可奔跑。因为奔跑或拍打时会形成风势,加大火势。应赶紧设法脱掉衣服或就地打滚,压灭火苗。

 

踩踏事件现场逃生

 

        20071110日,重庆市沙坪坝区家乐福超市组织10周年店庆促销活动,类前来参加抢购的人多,发生了群众滑倒引发的踩踏事故,造成3人死亡,31人受伤(其中7人重伤)。

        为避免此类惨剧在我们身边上演,我们应提高安全意识,掌握必要的逃生技巧,避免类似悲剧的发生。

       踩踏逃生

       1、进入公共场所要先注意安全通道、安全出口的位置,以便发生事故后能及时找到最近的安全出口。

       2、发觉拥挤的人群向着自己行走的方向涌来时,应该马上避到一旁,不要盲目奔跑。

       3、遭遇拥挤的人流时,行走、站立要稳,不要采用体位前倾或者低重心的姿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贸然弯腰提鞋或系鞋带。

       4、当发现自己前面有人突然摔倒了,要马上停下脚步,同时大声呼救,告知后面的人不要向前靠近。

       5、如有可能,抓住一样坚固牢靠的东西,例如栏杆之类,待人群过去后,迅速而镇静地离开现场。

       6、当带着孩子遭遇拥挤的人群时,最好把孩子抱起来,避免其在混乱中被踩伤。

       7、若被推倒,要设法靠近墙壁。面向墙壁,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8、有人指挥疏导人群时,要听从疏导人员指挥,不要逆人群而行。

       9、踩踏事件发生后,不要慌张,要尽快报警,等待救援,同时要抓紧时间开展自救和互救。

      容易发生踩踏事故的地点:

      学校、商场、地铁、体育场馆、影剧院、酒吧、歌舞厅、庙会、灯会、狭窄的街道、楼梯等。

      注意:不要因为贪图小便宜、好奇心强,盲目加入挤、抢人群!

 

交通事故现场逃生

 

        车辆事故逃生

        1、汽车发生碰撞时,碰撞的主要方位不同司机一侧时,司机应紧握方向盘,两腿向前伸直,两脚踏实,身体后倾,保持平衡;碰撞的主要方位临近司机座位或者撞击力度较大时,司机应迅速躲离方向盘,将两脚抬起,以免受到挤压。

        2、汽车发生碰撞时,乘客应双手紧紧抓住前排座位或扶杆、把手,低下头,利用前排座椅靠背或手臂保护头部。

        3、如果乘客被困车内,车门、窗无法打开时,可利用车上的破拆工具击碎玻璃或撬开车门开辟逃生通道。

       4、发生翻车事故,只能跳车逃生时,应向车辆翻转相反方向跳跃,落地时双手抱头顺势向惯性方向滚动或奔跑一段距离,避免遭受二次损伤。

 

        水上交通事故逃生

      1、弃船逃生时,穿好救生衣,注意分清前后面。

      2、需采取跳水逃生的情况下,跳水时双臂交叠在胸前,压住救生衣。吸一口气,一手捂住口鼻,眼睛向前看,双腿并拢跳入水中。

      3、跳水时,最好跳得远一些,以免被卷入下沉船的漩涡内。

      4、可拍击水面,呼喊寻求救援。

      5、注意保持体温。

 

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逃生

 

        2004416 ,重庆天原化工总厂发生氯气泄漏事故,导致周边群众被迫疏散。由此可见,危险有可能就在我们的身边,了解危险化学品泄漏后的逃生对我们每个人都很重要。

       泄漏逃生

       1 发生泄漏,现场作业人员应立即停止操作,迅速撤离泄漏污染区。泄漏物若是易燃易爆的,撤离时应在有可能的情况下,及时移走事故区爆炸物品、熄灭火种、切断电源。人员来不及撤离,发生爆炸时,应就地卧倒。

       2、撤离时要弄清楚毒气的流向,往上风侧撤离,不可顺着毒气流动的方向走。

       3、撤离时,可用湿毛巾、湿口罩等捂住口鼻,保护呼吸道。

       4、发生大量泄漏时,不要慌乱,不要拥挤,要听从指挥,特别是人员较多时,更不能慌乱,也不要大喊大叫,要镇静、沉着,有秩序地撤离。

       5、当发生毒气泄漏时,若没有穿戴防护服,决不能进入事故现场救人。因为这样不但救不了别人,自己也会被伤害。

       受到危险化学品伤害后的处理

       应根据毒物侵入途径的不同及时采取最佳的处理措施:

       1、通过皮肤侵入:应立即脱去受到污染的衣物,用大量流动的清水冲洗,同时要注意清洗污染的毛发。对化学物溅入眼中者,要及时充分冲洗,冲洗时间不少于10-15分钟。忌用热水冲洗。

       2、通过呼吸系统侵入:应立即送到空气新鲜处,安静休息,保持呼吸道通畅。

       3、通过消化系统侵入:应尽早进行催吐。若误服腐蚀性毒物,可口服牛奶、蛋清、植物油等对消化道进行保护。

       4、患者被救出毒物现场后,如心跳、呼吸停止,应立即施行心肺复苏术。对中毒者进行人工呼吸时,救护者应做好防范措施。如对硫化氢中毒者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之前,要用浸透食盐溶液的棉花或手帕盖住中毒者的口鼻。

       家用燃气泄漏应采取的措施:

      1、迅速关闭气源的阀门,切断气源。

      2、打开门窗,通风换气。不要开启抽油烟机、排风扇等。

      3、杜绝火种。严禁开启电器开关、按门铃、室内拨打电话、脱化纤衣服。

 

 

      1、提高警觉,观察征兆。地震发生前,动物会变得很警觉、紧张,或是出现异常行为。

      2、如果你在室内,快速逃到屋外空地去。逃到屋外后不要重返室内。

      3、如果未来得及逃出,最好是以比家具还低的姿势趴在稳固的家具旁,或躲在屋中角落、支撑良好的门廊处或者跨度小的房间(如卫生间、厨房),注意保护好头部。不要呆在阳台、屋檐、栏杆、楼梯井处,不可乘坐电梯。

      4、如果你呆在户外,不要奔跑,趴在地面上,远离高大建筑物,不要往地下坑道走。注意远离高压电线和玻璃门窗。在山区,要尽量呆在山顶,以免被滑落土石埋没。

      5、如果你在汽车内,尽可能迅速安全地把车停在较空旷的地方,注意避开破损的电线、路灯等,蹲伏于座位旁。如果你在地下停车场或有物体坠落的地方,要立即下车,以较低的姿势躲在汽车旁边,或躲到更安全的地方。

       6、万一被埋压,耐心等待救援。为保存体力,不可大声呼救,可用石块等物敲击管道或其他物体,发出声音引导救援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