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正文

宁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办法

来源:薛斌 发布时间 : 2022-04-03 点击量:

为做好宁夏大学生态环境学院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贯彻“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招生原则,保证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工作公平、公正、公开进行,根据教育部关于《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的精神和有关招生政策要求,结合宁夏大学的招生工作实际,特制定本办法。

一、调剂原则

1.考生第一志愿报考专业与我校调剂专业相同或相近,优先调剂,按照初试总成绩排序确定参加调剂复试的考生;

2.考生跨一级学科申请调剂时,综合考虑我校调剂专业可调剂生源状况、学科专业方向的相近程度和考试初试总成绩,确定参加调剂复试的考生;

3.部分专业(如音乐、美术等),因专业方向特殊性,我校相关培养单位可根据实际需要自行确定调剂优先级;同等条件下,按初试总成绩排序确定优先级。

二、复试工作原则

(1)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做到政策透明、程序规范、结果公开。

(2)坚持科学选拔。根据本学科对高层次人才的要求,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3)坚持全面考察,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全面考察的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能力等方面的考核。

(4)坚持客观评价。综合面试成绩实行量化,重点从创新能力、专业素养、综合素质等方面全面考察。

三、组织工作

(1)成立生态环境学院研究生招生调剂复试领导小组和复试工作小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制定复试工作具体方案等,负责对申请者的考生资格和申请材料进行初审,招生复试领导小组确定复试名单、制定复试安排等。

(2)成立复试工作小组,由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的骨干教师承担复试工作,由熟悉复试流程的工作人员对参加复试的小组成员进行培训。

(3)复试过程中所有复试环节均进行录音或录像。

三、接收调剂专业及调剂复试名额

学院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类别

名额

生态环境学院

071300

生态学

全日制(学硕)

18

生态环境学院

085600

材料与化工

(环境化工与材料)

全日制(专硕)

20


四、复试内容及形式

(1)复试基本内容

测试内容包括综合面试和英语水平测试两个部分,其中综合面试从考生的创新能力、专业素养、综合素质等方面全面考察,英语水平测试重在考察申请人英语听力及口语表达能力。复试采取网络面试形式,每位考生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5分钟,其中综合面试一般不少于20分钟,英语水平测试一般不少于5分钟。

(2)复试形式

1)英语水平测试

考生的英语水平测试包括听力与口语能力水平测试,对于听力、口语成绩偏低的考生,将根据情况慎重录取。具体流程如下:

①考生开始复试后用英语进行2分钟以内的自我介绍,包含个人基本情况、所学专业、毕业院校、读研愿景等,测试要点:英语表达的流畅性、连贯性;

②之后随机抽取一套试题并用英语作答,测试要点:英语思维能力、知识面、信息的加工组织能力、专业英语表达能力等。

2)综合面试

采用综合性、开放型、能力型试题,利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综合复试中以自我介绍及抽题回答的形式对考生进行考核。具体流程如下:

①申请人先向面试考官作3分钟简要介绍,内容包括个人本科专业、学习情况、实践活动与收获、个人科研经历以及对读研究生的研究设想等;

②之后申请人从题库中抽选一套试题,试题包含5个问题,考生当场自主选答3个问题,准备2-3分钟,然后逐一作答;

③面试组成员分别从基础知识、思维能力、综合应用、语言表达等方面评分。

面试考核重在考察申请人思想状况、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思维的敏锐性、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专业基础知识、相关实践能力等。

3)复试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综合面试成绩*0.8+英语水平测试成绩*0.2

4)总成绩计算办法和排序规则

①总成绩的满分为100分,具体计算方法如下:

录取总成绩(百分制并保留2位小数)= 初试总成绩折算成百分之后*0.7 + 复试成绩*0.3

②参加复试的考生按初试和复试加权总成绩进行名次排序,择优录取。

③复试过程中综合面试或英语水平考核成绩低于60分者,或复试总成绩低于60分者,视为复试不合格,均不予录取。

注:初试成绩满分若为500,初试成绩折算为百分制成绩=初试总分/5,初试成绩满分若为300,初试成绩折算为百分制成绩=初试总分/3

五、复试时间及方式

1)复试时间

专业

复试内容

复试审查,云考场测试,确定面试顺序

时间

复试时间

复试方式

生态学

英语水平测试及综合面试

48

8:00-12:00

(上午)

 

49

8:30-12:00

(上午)

14:30-18:00

(下午)

“云考场”网络远程复试 (复试平台相关说明、复试候场安排以短信或电话形式另行通知)

材料与化工

(环境化工与材料)

英语水平测试及综合面试

48

14:00-18:00

(下午)

 

 410

8:30-12:00

(上午)

14:30-18:00

(下午)

“云考场”网络远程复试 (复试平台相关说明、复试候场安排以短信或电话形式另行通知)

2)网络远程复试所需软件说明、设备及环境要求

①面试软件选用云考场(https://ykc-download.hanwangjiaoyu.com/v2),考生需提前安装相关软件并熟练操作(操作详情见附件1)。如在考生面试过程中面试软件平台无法正常使用,启用备用软件:腾讯会议。

②考生采取双机位模式面试,需要能够支持用于监控面试环境的设备2台,手机或笔记本电脑均可,保证网络良好能满足复试要求,笔记本电脑需下载安装最新版Chrome浏览器。

③独立的复试房间,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

复试前考生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考生端两台设备开启摄像头,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部电脑或手机摄像头从考生测后方12米处成45°拍摄,需全程清晰显示考生和主机位屏幕。设备布设位置见下图:

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

考生提前测试设备和网络。需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建议镜头一首选笔记本电脑+有线网络,若考生没有准备笔记本电脑,可使用台式电脑,并配备摄像头和麦克风(不得使用耳机);镜头二设备根据自身情况选择。设备调试完成后,关闭移动设备录音、录屏、直播、外放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将复试中心紧急联系电话加入手机白名单,在电话拦截规则中选择拦截除白名单以外的所有来电,杜绝其他电话呼入。为避免面试过程中设备间相互影响,请考生将镜头二设备的麦克风和扬声器保持静音,仅开启摄像头功能。

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面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作弊。具体复试纪律请考生仔细阅读《宁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https://graduate.nxu.edu.cn/info/1020/7272.htm)和《宁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办法》(https://graduate.nxu.edu.cn/info/1020/7472.htm)。

六、缴纳复试费提示

考生必须在参加复试前通过学校指定系统完成网上复试费缴费,具体事项见《宁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https://graduate.nxu.edu.cn/info/1020/7272.htm)。

七、复试考生资格审查注意事项

(1)资格审查时考生须按照规定格式在复试系统中上传考生初试准考证、有效身份证;往届生提供学历学位证;本科阶段成绩单;往届生提供学信网出具的《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学历认证报告;【境外学历考生】还需提供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学历认证书;应届生提供学信网《学籍在线认证报告》;所在单位出具的政治思想素质与道德品质考核表;宁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见宁夏大学研究生院公布的《宁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附件),除此之外考生还需提供专业认知能力自述(请考生提交1000-2000字自我陈述材料,描述希望从事的专业方向、对此方向的基本认识、个人具备的适应学科的综合能力等方面)。以上文件必须在规定时间内以图片或PDF格式在云考场系统上传,由于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提供原件者,后续将安排补审原件。

(2)审查方式:云考场远程网络视频审查。

(3)因采取远程网络视频资格审查,考生须在资格审查环节宣读诚信承诺书。

(4)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复试,存疑者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其他方式核查。

八、考生具体要求

请考生仔细阅读《宁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https://graduate.nxu.edu.cn/info/1020/7272.htm)和《宁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办法》(https://graduate.nxu.edu.cn/info/1020/7472.htm)等关于复试流程的复试文件,按照要求提前做好复试准备工作。

考生应对全部报考材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负责。如考生存在弄虚作假及其它违反考试纪律的行为,我校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如已取得入学资格或学籍,我校将按教育部《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取消其入学资格或学籍。

如期未参加复试者,视为自动放弃复试和录取资格,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九、拟录取结果

将复试成绩和复试组意见统计归纳后,将拟录取名单报送研究生院。

十、注意事项:

本通知发布后至复试结束,考生须保持通讯畅通。我院将通过电话或短信的方式通知复试各项事宜,请考生注意查收。同意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按照通知要求,发送短信确认参加复试,逾期未确认者视为自动放弃本次复试资格。

十一、复试的监督与复议

(一)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生态环境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小组对复试过程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中心设立监督小组,对复试方案、实施过程和结果进行全面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二)实行信息公布制度。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办法等信息按规定的时间及时公布。

(三)实行复议制度。要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生态学硕士点受理投诉和申诉应及时上报校监察处和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并及时予以回复。

十二、其他

未尽事宜,请考生遵从《宁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安排》(https://graduate.nxu.edu.cn/info/1020/7272.htm)和《宁夏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调剂工作办法》(https://graduate.nxu.edu.cn/info/1020/7472.htm)。

 

                                                  生态环境学院

                                                  2022年4月3日